跳到主要內容區

宜蘭區網中心

 
:::

機房介紹

機房介紹

一、空間規劃

    本校網路機房坪數約31 坪,擁有足夠空間供維運設備存放。

二、電力系統:

    本校網路機房擁有2座60KVA不斷電系統(並聯使用), 供給設備穩壓與電力保護使用,目前所有設備上線營運時,UPS 負載各約百分之四十,市電中斷後,能提供穩定電力輸出。此外,機房座落之圖資大樓擁有500加侖油箱之600KW發電機,供給大樓緊急用電。為確保網路連線不因電力中斷、設備與服務伺服器不因電力因素停止運作,中心機房另備有300 加侖油箱之60KW發電機組專供網路機房以及空調設備用電。當市電中斷時,若大樓緊急發電機無法正常啟動,中心自備之發電機即會自動啟動供電。不斷電系統以及兩座發電機組的配合,能夠讓機房在市電 中斷之餘,對內、對外之網路連線設備以及伺服器繼續運作,不受市電中斷影響,讓中心機房達到 24 x 7 不中斷的維運。

三、空調設備:

    本校網路機房擁有獨立空調設備,以及大樓中央空調設備,獨立之空調設備為機櫃型精密式空調、直立式冷氣機,分離式冷氣,提供合適的環境,確保所有網路設備以及服務伺服器不因溫 度因素而不穩定,讓設備在適當的環境下能夠穩定的運作。

四、消防設備:

    本校機房擁有二氧化碳滅火器,緊急排煙閘,並設置有煙霧偵測器和火災警報器,大樓並裝設有消防監控系統隨時跟消防單位連線,當緊急狀 況發生時,中心維運人員以及消防單位能馬上得知,並進行適當之處理,將傷害與損失減至最低。目前機房正在規劃自動滅火系統,俟完成後更能確保網路設備之安全。

五、安全管制:

    本校機房擁有24小時全天候網路攝影機, 側錄各公共及行政區域,並提供30天內錄影備份,進入網路機房 有兩道鐵門把關,廠商安裝或維護設備之進出機房均須先填表登記,過程中有維運人員陪同,並在所有進出時間均加以記錄,非網路維運人員不能進入機房內部,無法 接觸到所有電力設備、網路設備、伺服器等,對設備維運的安全性提供了相當的保障。

 

機房平面圖

 

機房照片

 

機房機房

機房(100G設備)機房(100G設備)

機房機房

機房獨立空調設備機房獨立空調設備
不斷電系統主機與電池箱不斷電系統主機與電池箱 網路機房發電機網路機房發電機
網路機房油箱網路機房油箱 緊急排煙閘緊急排煙閘
大樓消防監控系統大樓消防監控系統 煙霧感應器煙霧感應器
中心監視攝影機中心監視攝影機 機房出入記錄登記機房出入記錄登記
FM-200滅火器FM-200滅火器 機櫃型精密式空調機櫃型精密式空調